2012-06-10

【手做品】襪子娃娃之「河馬弟」plus「河馬妹」

有了條紋河馬的初體驗之後,這次河馬弟的製作過程就順手且順利的多了。

依樣畫葫蘆般,照著上回的河馬繪製好線條,當然你可以花點巧思、做點小小的線條變化;可以嘗試將手腳的線條做點曲線造型,或是將耳朵做點不一樣的圖案等。這回,為了可以正式完成河馬製作,所以還是依著原來的線條構圖,不做太大的線條調整變化;線條繪製好後,接著就該拿起針線縫製了。

再次提醒,線的顏色要盡量選用與襪子的顏色相仿的,這樣翻回正面塞棉花時,比較不容易因為棉花的充填而明顯地看到縫線。再來要提醒的是,縫製時記得要時刻盡量拉緊縫線,但也不能太用力而導致襪子扭捲再一起;盡量在襪子保持平整的狀態下,適度地拉緊縫線即可。
繪製線條構圖後,沿著線條縫製。

縫線完成後,依著離縫線約0.5cm的距離裁剪。如果離線太近,比較容易因為充填過程的拉扯而使襪子與縫線脫離,這樣就要重新進行修補的動作了。裁剪完成後,將襪子翻回正面,初步的雛型就完成囉。
小心裁減完成後翻回正面的雛型。
應該很容易分辨頭部與身體的部分吧!!!

接下來,重頭戲要開始囉~~~
依序將頭部、身體、以及手部充填棉花。其實充填棉花是有技巧的,但是啊~~我還不知道該怎麼用文字描述、形容,會讓人比較容易理解,所以....暫時就是"塞"吧~~哈哈~~
充填好棉花之後的雛型。
充填時,要盡可能將想要塑造的型做出來唷。

各個部位都塞填完棉花之後,請繼續拿起你的針與線,接著就要進行填塞口的縫合唷~~
將塞棉花的充填口以縮口縫縫合。

這時,別急著進行組裝唷,咱們還有重要的臉部表情還要製造呢!!! 為什麼要等到臉部表情完成才進行組裝呢? ? 好奇吧~~其實是為了要將臉部的線頭全都隱藏到頭部的縮口縫處,這樣就可以美美的呈現,看不到縫線的線頭所在處了。

一樣地,要先用畫筆描繪出眉、眼、鼻、嘴的位置,之後就開始縫線囉~~
臉部表情。
有了第一次的鼻孔失敗經驗,這次的製作就順利多了,一次搞定,一次拆縫都沒發生過呢!!
超成功的啦~~
唯一的缺點,鼻孔不夠挺啦~~~應該要做的更立體點才好看啊~~
下次..有下次的話,一定要多捏點、做做3D效果。
做完臉部之後,最後的關卡就是要組裝囉~~老實說,我很討厭做組裝的動作,因為接縫的縫法雖然看起來簡單,但是每次我都弄得不對稱,最後都還要來個微調整頓才行呢!! 這活兒,還真的是需要耐心與毅力才行的。

這次眼睛選用了水晶珠,讓整個表情更顯得生動、靈活呢!! 不同的眼睛裝飾,的確能營造出不同的效果。眼睛,可真是娃娃的靈魂所在呢!!
組裝完成。
總算....終於把最不擅長的部分做完了耶~~~
看了半天,老是覺得手部的角度不太優耶~~可我也想不出還能怎麼更好的擺法了,就...當作是為了完成作品而開心的手舞足蹈吧!! 呵~~
來張側寫吧。
這次挑有邊紋的襪子,做出來的效果還蠻有趣的呢!!
最後,當然不忘我的logo簽名囉~~
經由上回同事的建議,這次把logo做了微幅的調整,讓它看起來就是"J",而不是"丁"唷~~

另外,在頸項處也加了點裝飾,以麻繩 (?? 是麻繩嗎?? 我搞不清楚....)穿串葉子狀的仿琉璃飾品作為項鍊,多點讓這隻河馬顯得不單調些吧!!
logo簽名是"J",不是"丁"唷~~
這次應該很明顯就是"J"吧~~
(PS.說不是的,過來讓我打打....)


後語:
說什麼也要把2隻河馬擺在一起拍照存證才行,因為之後他們就各自紛飛了,想要再聚首團圓,應該是沒機會了吧。所以~~這是唯一的機會了,我想念啊~~
河馬姊弟合照。左邊是姐姐,右邊是弟弟。
想問我怎麼分嗎? 是襪子? 當然不是啊......哪這麼......簡單....
其實是眉毛;左邊的柔順,是女生;右邊的顯剛強,就是男生囉。


在等候將河馬弟送出的期間中,想著還有同學指定的豬娃娃,所幸,跟同學溝通了一下,決定改做河馬娃娃送她。所以,再次為河馬家族增添一位成員囉~~

粉紅河馬妹 登場囉~~
粉粉的河馬妹。本來不確定要怎麼造型的...
後來,想到有買扣子,就拿扣子搭上珠子來玩囉!!
河馬妹 所使用的眼睛與河馬弟不同,呈現的效果與感覺也不相同,似乎各自述說著自己的情緒。原來.....眼睛也能創造出這麼多有趣的表情呢!!
河馬兄妹來張合照吧!!
之後就要各自到各自的收養家庭囉!!  真是離情依依啊!!

PS.我的河馬家族.....都送出了...
我的作品啊~~謝謝大家"收養",請好好愛惜、照顧他們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