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2

何飛鵬專欄:責備是最輕的懲罰

以下段落轉載自: 何飛鵬專欄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mod=locality&func=view&id=2706

問題是,組織裡一定會有些人不稱職,無法自動自發或自我檢討,偏偏會犯錯的都是這些人。這種人無力自我管理,當然就需要外力管理,而主管的糾正、責備、責罵,就變成維持團隊紀律最重要的元素。反之,當主管一味地追求好聲名,怠於責備,形同縱容不恰當與錯誤的行為重覆發生,績效不彰就是必然的結果了。

主管可透過「獎」與「懲」維繫團隊的良性運作:「獎」是鼓勵好行為、好表現;「懲」是壓抑壞行為、壞表現。而責備是最輕的懲罰,主管要做的只是表情的不悅、憤怒與言語的說理告誡、責罵,對部屬不會產生實質的傷害。一旦主管放棄這種最輕的懲罰工具,部屬的惡行就會放大,甚至傳染給其他人,最後產生更大的災難。

至於說理、告誡、責罵,則是口頭糾正三層次不慍不火的說明什麼是錯、什麼是對,叫「說理」;用嚴肅的表情,指出部屬的錯誤,要求改正,叫「告誡」;帶著憤怒,嚴詞以對,叫「責罵」。這三種方法可視錯誤的大小及嚴重性,循序漸進使用,但絕不可涉及人身攻擊的情緒性語言。除非遇到人人奮勇,個個爭先,大家自動自發的超理想團隊,否則不罵人的好主管是不存在的。認清責罵是最輕的懲罰,學會「說理、告誡、責罵」三層次的口頭糾正,是真正好主管的入門第一課。

*-*-*-*-*-*-*-*-*-*-*-*-*-*-*-*-*-*-*-*-*-*-*-*-*-*-*-*-*-*-*-*-

初次看到這篇文章,老覺得這樣的主管應該會被現在的七、八年級生給叨唸的,因為太不符合他們唯我是才的中心理念,也會打壞他們自我感覺良好的氛圍。

我大概是異類吧。我很欣賞、也很認同這篇專欄所謂的"好主管"的第一課。

大概,這樣的管理語言會讓很多人都不能接受吧?! 更遑論還要「說理、告誡、責罵」。在我這一年的經驗裡,遇上了從說理到告誡,再到責罵,對方完全是以不變應萬變的姿態接招,最後唯一改變的,就是我從極力想提升並改變他的積極心態轉變為消極應對了;這樣的人,完完全全地無法自我管理,常常問題就在他自以為是的狀況下產生,這也許就是所謂的不稱職吧。
 
偏偏,這樣的人卻是自我感覺良好者。他們認不清自己所任工作職位應該要盡到的責任,也分不清自己所職掌工作的先後順序;一旦對他們提出改善建議,過了下一秒他們仍然依著自己想做的方式進行,就算曾經長談關於態度與信任,最後也只能得到"我盡量"的不確定性承諾。
 
壞就壞在,如果你正好是一個會「說理、告誡、責罵」的主管,最後他的責任歸因就會全指向你,因為你就是那個讓他工作沒成就,繼而產生自卑感的人,是你讓他覺得工作委屈,最後不得不放棄求去;在他們的感官認知中,你就是所有一切的因。
 
個人覺得,當面對無法自我管理而需要再三叮嚀的員工,管理成本鐵定會大過於其所能產出的價值;此時,與其持續耗損管理者的心力,甚而挫敗管理者的信心,更甚而間接影響其他成員的工作態度,也許就該當機立斷,就地正法,來個永除後患吧~~
 
當個"好主管",就要先有當壞人的打算,因為"好人"絕對當不了"好"主管的。

2 則留言:

  1. 暨是八月,亦不是八月2011年2月23日 中午12:49

    面對無法自我管理而需要再三叮嚀的員工,管理成本鐵定會大過於其所能產出的價值;此時,與其持續耗損管理者的心力,甚而挫敗管理者的信心,更甚而間接影響其他成員的工作態度,也許就該當機立斷,就地正法,來個永除後患吧~~
    Plus +1

    回覆刪除
  2. 唉~~我不忍心fire人啦~~

    不過,看來比耐力,我是贏了..因為,自動請辭了;只是,請辭後的敬業態度太差了,真的讓我超級不開心,只好請他提前閃人,免得我看了心煩啊~~

    我還想多活幾年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