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溝通,其實沒想像中難..

今天,進行了一場非常平和的對話;才發現,原來「溝通」也可以是很簡單的事情。

今天,慣性地,是我的Blue Monday,儘管我總是不時地cheer up自己;但,有時候,事情就是不喜歡順著我們的意思進行,不時來點意外小插曲或是天外飛來不知名的小問題,都很容易觸動地雷暴露在外的引線,而引爆的威力所影響的範圍有多廣,就完全看當下氣壓有多低決來決定了。

而今天的經驗,比起以往是完全大大的不同;不是說Blue Monday的狀況不同,不同的是心態轉換後所造成的改變。是什麼樣的改變呢?  簡單說,就是一場平和狀態,且對雙方都有利的雙贏(win-win)面談溝通。

老實說,今天其實延續著上週連續幾天的不滿意,除了接受客戶每天的抱怨外(當然抱怨的對象不是我啦:(,可是我要負責安撫客戶.....誰來安撫我啊~~(/_\) ),手上還有個既嚴重又緊急且維護窗口完全當作沒事情的bug要追蹤處理;今天,應該是超級Blue的Monday才對。

然而,由於做了些與平日不同的安排與調整,我才得以避免了每次Review檢討時的僵硬氣氛,以及後續越來越惡化的工作關係。所以,分享幾點提供參考。

1. 觀察並面對自己當下的情緒,評估適合溝通的時間點;評估方式:
    (1) 在腦海中想像著要進行溝通的議題,反覆演練Q&A;
    (2) 檢視是否有任何一個問題或是回答會引起情緒上的不悅感;
    (3) 當感覺到自己有不舒服的狀況,那麼,就建議緩緩溝通的議題吧!!
2. 抱持著想要改變現況的心態,轉換思考的面向,以對方的角度思考其行為的可能性;例如:
    (1) 缺乏問題分析能力,組織與邏輯推論不足
    (2) 不擅交談互動,個性內向
    (3) 教育訓練不完善
    (4) 問題複雜度高,以目前的職能經驗,不足以應付處理....等
3. 訂下自己在這次溝通後預期要達到的成效;例如:
    (1) 在「態度」與「信任」的目標上,彼此能有共識
    (2) 瞭解對方「存在」的問題,鼓勵對方提出來,並給予建議或協助
    (3) 開誠佈公地讓對方瞭解客戶與自己對其的評價,進一步提供改善/改正建議
    (4) 雙方就溝通的項目達成協議
4. 進行面談時,
    (1) 盡量不要以負面的預設立場解讀對方提出的問題或是說明;
    (2) 以"為什麼....."或是"你覺得....如何..."來引導對方多開口交談,以便取得較多的資訊;
    (3) 傾聽,並分析內容,找出可能的癥結;
    (4) 以正面表述給予明確的期望與目標。
5. 每次限定一個議題,當一個議題討論完之後,才進行下一個議題;確保每個議題都有完整的交流溝通,並且取得共識
6. 於結束面談前,總結這次的重點目標,確認雙方在認知上沒有太大的落差,並且取得對方改善的承諾

還有一點,個人認為它對我發揮了最大的影響力。它是一句話,當面臨著非溝通不可的恐懼時(恐懼...是因為每次的交談結果,都會讓我深刻自我反省很久,且得到反效果...我想,沒人喜歡這種感覺吧!!..),我習慣性會給"師父"丟個msn,透過回應讓自己能平靜地反思,並找到方向。

"師父"給的回應是:
"妳只要記著一件事: 你的對人態度,是妳家教的一部分,別讓自己的父母蒙羞。"

這句話下的很重,對我產生了很大的震撼與衝擊,腦海在第一時間閃過無數對父母的"對不起",雖然我從不認為我的父母對小孩有什麼禮儀與教養上的指導,BUT,做人處事倒是講(用""比較貼切耶~~)了不少啦。但,這句話讓我的腦袋醒了,心也平靜了,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接下來該如何進行"溝通"了。

當然,面對不同對象,要採取不同的應對措施,上述是我今天的實行經驗,還需要多些演練印證它的通用性。但我相信,只要心裡真的願意改變,一且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後續,就要看溝通的協議如何被達成,以及預期達成的成效來決定下一步囉~~

2 則留言:

  1. 暨是八月,亦不是八月2011年1月6日 晚上10:21

    Yes !也許沒有想像中的難....但事實是,要真的有效更難
    今天在上班時段發生了一些姑且算是人生負面教材,劇情...
    一個延宕多日的專案,終於在趕鴨子上架情況下準備開工。一早會議討論本專案的主軸時程安排及預計時程表 。會議結論本案將採階段完成。猶記得周一開會已討論說完的第一階段該達成事項...當我再次確認狀態時告知我設備尚未Ready...所以還沒做 ok Fine.我提問了一個問題,哪預計多久可以完成第一階段,週五下班前執行完成有問題否?得到的答覆是有困難...OK 哪我們儘量努力完成。到了下午,執行專案的人員開始與公司內部同事打屁聊天(話題實在懶得綴述),概算約花去30~40分鐘..僅接著適逢辦公室變動,需人員幫女性同事搬搬重物,OK 同事互相幫忙很棒...接續著更換區域因施工因素需打掃(我們有約聘打掃的大姊幫忙處理),專案執行者主動幫忙吸地板邊打屁聊天.....這時我真的忍不住了!!我很掃興的前往該區域,敲了敲該單位的門說了這段話"很抱歉我實在不想掃各位的興,XX當事者,請問我們該專案目前執行進度如何"...Yes 溝通不難!當下通了!但當下的通了,然後呢....估切稱之為 "八月"之負面教材版 V1.0...

    回覆刪除
  2. 當回答有困難時,是否有進一步了解困難點在哪? 需要任何資源/支援協助? 而不是"盡力完成"就作罷了。

    我想,也許你也需要來一次"信任"與"態度"的溝通;明確地取得雙方的共識。

    祝福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