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9

PMP考證分享

帶著狀況不太優良的身體,加上不太確定能一次就順利PASS的奢望,我告訴自己:"就豁出去了吧~"。但這個豪語,可不是隨便就說說的,也是經歷過腦細胞的大量死亡摧殘、寫筆記寫到手指殘痛、還有猛喝咖啡因造成的心臟不適,以及近乎腦殘狀態的痛苦的。所以,當看見電腦螢幕上顯示著"Congratulation.....passing...."字眼時,那種如釋重負的心情,給了自己辛勤努力付出最好、最大的回報。

我的考題,感覺上比模擬考的題型要靈活的多了。ITTO有背就能輕鬆拿分的題目,還真的少到只有一、二題;整個考試題目中,都是以情境方式出題,考試的重點應該就是在強調"理解",對於專案管理的工具、技術、知識等的理解與應用。另外還有幾題是比較明顯的不計分題,既然確定是不計分題,對於答案的抉擇就不需要考量太多,選擇認為應該是對的答案就行了。

我的讀書方式分成二階段,一是PMP授課期間,二是考證日前的緊鑼密鼓。
平常週六上完課後,雖然歷經足足八小時的腦力轟炸,但回到家後,還是將當天的課程重點快速地整理、複習一次,務求讓自己對當日的課程能有初步的印象、記憶;同時若有不懂的問題,也能先自己上網找找相關資訊,例如: 我記得第二週的課程講EVM,我一整個聽的頭痛,後來就上網找了別人的blog分享。而平日的溫書動作,就端看自己的時間安排,零碎或是片斷的時間,其實對複習都是不無小補的。

再來就是考證日前的準備了...
以我排程8/24(二)考試來說,我請休8/20, 8/23, 8/24三天,加上週六&週日時間來準備考試;合計約4天的讀書規劃,而其中發生的災難事件(請參閱 2010-8-24發佈之"多災的PMP認證"),又將我的時間縮短至3天左右。

首先,我先從PMBOK開始下手,將每一章節的重點都手寫記錄下來,一來透過親筆書寫的過程增加記憶,另一方面,考試當天就只帶這筆記了,就不需要背著重重的書本上陣。當然這PMBOK不是第一次看,在授課期間的整理、彙總時,就先做過重點畫線,所以這次就是快速記錄與記憶。

另外輔以Crosswind的讀本,將補充的額外資訊也記錄在筆記上;同時,就每個章節之前做錯的題目再快速做答一次,讓自己再熟悉題型與答案,達到再次複習的效用。而如果可以,我會建議將PMBOK與Crosswind兩本一起交叉著比對、記錄、記憶,將同一章節的內容記錄再一起,一個章節一次就完成複習,感覺結合著一起閱讀,腦袋的記憶整合效果會比較好唷~~

最後,就是把授課的講義在快速翻過,在將遺漏的重點補填到筆記上;這麼一來,筆記的內容就已豐富、充足,足夠考試當天的複習使用了。

接下來要說的是ITTO...
老實說,42個執行流程的ITTO真的很難記憶,而我也沒有完全把他們都背下來,但不是說這不重要唷....只是,我老人家腦袋記了東,就會忘了西的,所以只能另外找方法了。

對於流程的Input與Output,我改採用理解方式記憶;透過對流程的執行目的、作用、以及預期結果的了解,分析、歸納、以及理解流程所需的Input資訊與Output內容,同時依其I-O配置所需使用的工具與技術,以及了解各工具與技術的作用、目的、以及適用時機;流程的ITTO就比較容易能被記憶了。另外提供一種記憶方法 - 曼陀羅思考法,相關資訊在網站上搜尋就有很多,若需要範例,可留言,我再mail提供參考。

除此之外,流程間的整合關係也很重要;例如: 執行品質保證(E)的Input中,品質管制衡量值 是執行品質管制(M) 的Output,目的是要確認執行品質管制的效率與成本效益。又例如溝通中之報告績效(M)與資訊發佈(E)。所以,除了單依流程的背誦外,更重要的是整各42流程的整合關係與作用。

最後,就是要保持腦袋清醒進入考場中心應戰。考試時只需帶著護照即可,筆、計算紙等,會當場發放借用,而手機、手錶、包包、計算機等,都不能攜入考場內,須放在置物櫃中,且手機需完全關機,不能改設震動或靜音模式。還有,衣物的口袋內,也不能有手帕、衛生紙等。感覺是一整個的嚴肅狀態,頗有軍中戒嚴之勢,但也才能盡量做到公平與公正。

願大家都能一舉拿到證照,加油~

1 則留言:

  1. 目前考慮把之前的筆記整理後存檔..但,需要時間....
    考慮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