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

種樹理論

早些年,我有個鄰居醫生,他很喜歡在自家的大院子裡種樹。
但他很少給樹苗澆水,那些樹長得很慢。

有一天,我決定去拜訪一下那個醫生,問他會不會為樹苗長不快而感到擔心。
他帶著一種自豪的口氣,給我講了他的絕妙理論。

他說,如果老是給樹苗澆水,樹根就會習慣于土壤淺層的舒適環境,而且總等著輕易就能得到來自地面的水。因為他不常澆水,樹確實會長得慢一些,但這樣樹根就能向土壤的深處生長,去那裡尋找水份和養料。因此,這些樹會有很深的根,更能抵抗惡劣氣候的侵襲。

他還告訴我,他每天都會拍打這些樹。
後來,我搬到了國外生活,就再也沒有見過他。
又過了幾年,我從國外回來,去看了看先前住過的地方。
當我走近那兒時,發現了一片從前沒有的小樹林。

那是一個風大和嚴寒的日子,街上的許多樹都被風吹彎了腰,似乎根本無法與嚴冬抗爭。
而當我走進醫生的院子時,我看到了他的樹非常結實;樹幹幾乎紋絲不動,堅強地抵御著大風。

看到這麼奇妙的結果,我思緒萬千……
每晚睡覺之前,我都會去看一下我的孩子,
我總是為他們祈禱,多數情況下祈求他們的生活能輕鬆一點,少受些挫折與打擊……

我想該是改變一下我的祈求的時候了,
因為我知道,孩子們日後的生活定會遇到不計其數的困難和挫折,
生活中總會有疾風豪雨,不管我們情願與否。

我將祈求我的孩子們能帶著深"根"成長,
這樣他們就能從最最來之不易的地方得到最好的養份。

給有孩子的人......
為人父母者真是心有戚戚焉,還是想開點吧!

*******************************************************************
 
這是公司的某位副總分享給我的文章...
 
覺得小小的故事,卻潛藏著大大的意義。
當我們處在物質享受的環境,想要什麼就有什麼的時候,就不會有動機想讓自己更好,缺少了深根的企圖。
如果無法讓自己向下扎根,又如何能在狂風暴雨中安然度過呢?!
 
PS.後語: 呵~~我家的植物,就是我"刻意"培養長大的....-> 一周只澆水1 ~ 2次...
but, 千萬別說是因為我懶唷...我是奉行"種樹理論"的哲學的,可是用心良苦呢~~~

4 則留言:

  1. 暨是八月,亦不是八月2010年10月14日 晚上10:17

    好想回答你"Pi La"...偷懶的嫌疑明明就很大..

    回覆刪除
  2. ~嚇~~~
    這位樓主...你不是"好想"回答,是"直接"回答我了...

    不過,我還是要重申一下, 我是"用心良苦"的"隨緣"派..
    因為我家的植物:
    1.看老天下雨生存
    2.適者生存 ->不知哪野來的競爭草類

    所以..能在我家長得好的植物,都是優等生唷~~

    回覆刪除
  3. ㄟ,看來我的拼音,練的太精準了,一唸就被"發覺"
    明明就是..!

    回覆刪除
  4. 哈~是我聰慧啦~~一看就懂您要說啥了..

    至於是否偷懶...好吧,我"真心"承認,是有那麼一點點點點點啦~~
    但,我也是用心良苦啊..總想著讓他們"適者生存";養尊處優的,對他們一點都沒幫助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