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9

【旅遊】兩天一夜輕鬆行:欲速則不達

記得課堂上老師說過,專案管理不是只有應用於工作上,我們最平常的一切生活,無處不適用專案管理的知識與技能。這次的休假計畫,想著就來試試看專案管理的應用,看看會爆出什麼樣的結果。

這幾年來,一直將重心放在工作上,縱使想起當初離開校園時對自己承諾每年至少要出國一次的期許,也都因為對工作的責任心而一再延遲,總是以"過了這個月就要好好休個幾天假"、或是"等案子上線驗收後就請假"的藉口蒙蔽自己;而一延再延,沒有明確的行動執行力,就是哪裡都沒去成,覺得自己快被工作淹沒的沉重。

所幸,今年的工作安排似乎是回應了我的心聲,讓我能偷點時間,讓自己的心出去走走,繞個圈、呼吸點不同的空氣後再回來打拼。當然,對於很少親自從頭到尾規劃行程的我來說,"規劃" 對我的確是不小的考驗,光是行程安排就足以讓我頭痛了,更別提還有交通與住宿呢!!

二天一夜的行程,從初始的旅遊目標設定,包含預算費用、旅遊日期、預期達成效益等,還要將同行者的需求與預期也一併列入規劃中。而我,就充當此次旅遊專案的PM,同行者則是專案的利害關係人,透過不間斷的溝通,確認我們對此行程想要達到的預期效益。

而在行程規劃的過程,首先確認了二天一夜輕鬆行的目的地,接下來就是先在當地的旅遊觀光網站上篩選適合的民宿。因為我們沒有開車,也不想花太多時間規劃在當地的行程安排,所以有提供套裝行程的民宿,就成為了我們的候選名單之一;當然,若有提供車站到民宿間的交通接駁資訊,是有助於提升排名的。

旅遊行程規劃,不外乎就是食、衣、住、行、育、樂六大民生必需;而"住"有著落之後,搭著套裝專案之便,食、衣、行、育、樂也大多都能搞定了。單純的兩天一夜輕鬆行,交通其實不構成任何的難題,但是因為我想在二天一夜之後,再接續著到花蓮找朋友,所以這次的旅遊規劃,著實把我搞到有點煩躁呢!!

規劃中,因為民宿有三天兩夜到花蓮的行程,就想著參加套裝專案,然後到花蓮與朋友碰面,繼續後面的休假計畫;直到電話與民宿聯繫之後,才發現行程只提供在花蓮的住宿,需要由旅客自行開車到花蓮;這一說明,我的如意算盤破滅了,無力地想著: 又要重新來一次了!!

從這次的旅遊行程規劃,讓我學習到:
1.能單一專案,就不要想多個專案同時執行。
要將一個專案執行成功已經是不容易的事情了,若是一次要執行兩個專案,除了要花費更多的心力規劃外,還要額外多關注可能的風險產生,以便擬定對應的因應措施。

2.一心想簡單,有時反而會變得複雜。
以這次要轉往花蓮的交通行程來說,因為一心只想著能簡單串起到花蓮的交通工具,又想著時間上的接續性,在高鐵、台鐵、接駁車上交叉比對與計畫著,結果讓行程失去了彈性,連帶這"輕鬆行"的旅遊一點也不輕鬆了,被我搞得有點緊張與壓迫感。

幸運的是,同行人給了我當頭棒喝,讓我再重新檢視一遍我的交通時間接續性;雖然交通上可能需要多轉搭車次,也需要多花費點車資,但在時間上充裕多了,心情的負擔也就少了,更能充分地完成"輕鬆行";而且還保留了點彈性,可以做隨時的應變調整。

反觀專案管理的工作,其實也是一樣的。專案會因為時程、預算、人力等因素的限制與影響,所以在進行專案決策時更需要團隊一起集思廣益,找出對專案最有利的決策分析,同時分享與激勵團隊間的互動與士氣;除了提供解決方案外,也為專案的順利執行往前踏出穩健的步伐呢~~

「欲速則不達」,雖是句古諺,但的的確確地在我這次的行程規劃中得到驗證了。我慶幸的是,在規劃期間就讓我醒悟到這樣的方案在執行上將面臨風險發生時面對的壓力,也看見一個人在專案中的不足與侷限;同時我也感謝我的朋友,以他清醒的旁觀者觀點,提點我另外的可行方案,讓我能再次檢視並進行調整,好讓行程能開心進行。

3 則留言:

  1. 真有耐心執行國內自助旅行計畫,想得到自己一個要規劃行程,真的要很大耐力及毅力挑戰;
    否則是做不來的。
    要跟相同志趣人旅行才不會有很大負擔,到時弄的朋友之間會有不悅心情,佩服妳有好的耐力,
    但也體會到辦旅行自助要有詳細規劃及時間、地方、人合才能完整調配好完美自助旅行。
    也是給予妳自己一個經驗體會,但不錯妳完成計畫哦~YA! ^_^

    Dolphin留言

    回覆刪除
  2. 要規劃一個行程,的確不是簡單的事情;從地點的選擇、食住行育樂的資訊收集、到確認訂單...這些都很花時間,而且要很有耐心才行。

    也正因為知道不容易,所以才選擇從二天一夜的簡單行程規劃著手,才不會一下子就讓自己挫敗的太嚴重了。

    你說的對,找到能一起旅遊的遊半,真的很不容易;我聽過很要好的朋友一起出國,結果回來變成仇人的情況。當然,一起旅遊就需要互相體諒與配合,對事情有想法就應該要提出來討論、溝通,避免放在心上變成疙瘩了。所以,我對我的這位遊伴很感謝,我們沒有壓力,就是一起出外走走的遊伴,我很珍惜這位朋友。

    回覆刪除
  3. 忘了說了...遊記 要等我找時間寫,最近事情超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