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5

【學習】由服務互動學習管理

昨晚跟我的大嫂約了要去HOLA採買貨品,沿途正好經過一家看起來頗有設計感的店,復古風的設計總是能引起我們的注意力。這家店就在我每天上下班的路程中,而它的店名常常會讓我想成是泡腳浴之類的店,有時也會閃過歐洲古代建築。「巴洛克」,讓我總是忘了它是一家提供餐飲服務的店家。

我們馬上就決定要來個探險,停好Motorcycle後,帶著好奇又緊張的心情進入了店家。打開門進入,有別於一般店家將櫃台設置在門口處的設計,感覺像是誤闖森林的小動物般,正在納悶地左右張望著人在哪裡時,店員小組從容地前來帶位了。

「顧客服務」的一項重要要素,就是要讓顧客在有需求的時候,能在第一時間立即而快速的獲得需求上的滿足。由於櫃檯是設置在入口處的左手邊走道底,所以在我們將車停放在門口處並開門入內之際,服務人員如果能隨時注意玻璃窗外行人的動靜,判斷是否需要在入口處及時招呼接待,減緩客戶可能產生的不適感,讓客人入內之後不會有著不知所措的感受,不知道是該自己隨便找位子坐下,還是該等人帶位。

入座後看著桌上擺放的菜單,這時店員小姐送來了茶水,並且遞上了一張手寫的菜單便簽,告訴我們晚上提供的餐點,只剩下便簽上寫的了。

即時資訊的提供,除了正確地傳達客戶訊息之外,最大的目的是在建立客戶與廠商之間信任合作關係,並縮減與客戶間彼此互相往來的溝通成本,讓客戶可以明確又清楚地依據獲得的資訊進行決策。店員小姐在送上茶水時即清楚地讓我們知道提供的餐點項目,讓我們可以依據便簽選擇想吃的套餐,不會因為點了不提供的套餐而需要再另外花時間點餐,達到有效訊息的傳遞與溝通。

我的餐點先上了,店員告知湯品會後來補上。在我用餐過了10分鐘左右,看見店員端著餐點走到我們後面桌位,我們驚疑地腦袋冒出多個問號,怎麼會後來的客人先送上餐點,但經過我們桌位時卻沒有任何的"告知"或是"安撫"的交代?? 莫非酸辣雞套餐使用的雞,目前還在拔毛中?? 還是....正在飼養長大到足齡?? 玩笑開過了,忍不住還是詢問了一下店員,店員回答說要去幫忙確認,離開後就再沒回到我們的桌位,告知我們狀況,直到送上餐點。

溝通的主要目的,就是在適當的時間,透過適當的管道,提供利害關係人所需與正確的資訊。當客戶提出了疑問,但卻沒有獲得更新確認狀況後的回覆,使得客戶(利害關係人)的需求與期望未獲得滿足。而如果店員能在餐點送上之前,先對客戶釋出善意的說明,儘管是店員或是廚師忘了客戶的餐點,一聲真誠的對不起,相信客戶也能坦然地釋懷,並再次敞開心胸接納與期待。

我們用餐至接近店家休息的時間,配合店家結帳的需求先支付了餐費,我拿出了整鈔讓店員結帳,等著找零後就準備離開。聊著聊著,嫂說:" ㄟ...剛有找零嗎?? 好像沒看見...",我說:"可能直接當作小費了吧!!"...我們繼續開著玩笑,又再等了一下,還是不見店員把找零的錢送過來。我嫂所幸就起身直接走向櫃台(因為我對這樣的事情有某種的膽怯....不知道在不好意思什麼...明明就是理直氣壯的事情,就是不敢...怪...),客氣地詢問並請店員支付應找的零錢。

這又是一次失望後的驚奇感受。「魔鬼就在細節中」,也許客戶不會直接反應好或不好,但客戶會以行動來實際表達他的意願的。品質,是整體性的衡量,包含了提供看得見的產品與看不見的服務,兩者缺一不可的滿足,才能獲得客戶最大的滿意與忠誠。

這次的整體用餐經驗談不上滿意,但是對於他的餐點,我們還是很忠誠地給予不錯吃的評語,是真的還不錯吃唷!! 雖然忘了補送湯品、忘了餐點進度回報、忘了費用找零等事件影響了我們對這家店的再次用餐意願。對美食的體驗消費,這家在整體上被我們剔除了。

體驗式經濟,是將顧客的體驗情境加以包裝後行銷,讓顧客透過對情境的實際體驗,對產品、服務或是結果獲得滿足、滿意,產生對提供者的忠誠與信任,並願意再回來體驗。專案管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個人認為也是種體驗式學習;透過專案經理的專案知識與技能,讓專案成員瞭解並分享專案管理的價值、及其如何協助解決專案上的問題,訓練並使其進一步對專案管理產生興趣與學習,將其實際應用於工作上;另一方面,專案經理也經由不間斷地專案參與及管理體驗,而不斷地學習與精進。

PS. 呵呵~~突然覺得...這有點像中毒上癮,一旦上了癮,就會無法自拔地、持續上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