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5

【旅遊】兩天一夜輕鬆行:清境 合歡山觀日出

一夜未眠地在床上翻轉著,此起彼落的夢囈與打呼聲,和著窗外的蟲鳴,為寧靜的夜增添些許的熱鬧氛圍。等待著黎明,等著迎接第一線曙光,我們在凌晨04:00出發前往集合地點。

漆黑的夜,經過午後雷陣雨的洗禮之後,滿空的星星閃爍著耀眼;仰著頭,邊數著星星,邊朝著集合地點前進,都忘了紅磚路上有雨後的水漥與蟾蜍出沒,就怕一個不小心弄得滿腳溼,或是出現腳下亡魂。

到了司機大哥說的集合點了,離我們住的民宿約10公尺遠而已。
集合點就在離民宿約10公尺處的7-11,海拔高2050公尺,是7-11最高的門市唷~~
他們還特地為遊客立了個標高牌,好讓遊客都能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照。
PS.這家可是24小時營業的唷~~
說來,我們真的是在巧合上的幸運。當初在規劃行程、挑選民宿時,並沒有特地收集民宿附近的生活圈資訊;一路上清境,接駁的司機大哥介紹著沿途的特色與景點,才知道國民賓館處附近是清境的熱鬧區,越是山上,就越沉靜。

而我們的落腳處,每個司機大哥都說選得好,原因一是,寞內花園附近就有24小時的7-11,隨時想買啥、吃啥的,走個5分鐘就到了;原因二是,我們參加觀日出的行程,是由山下發車開始沿途接送旅客,由1700公尺往3000多公尺爬升,所以別人3:30集合,我們可以比別人多睡一小時呢!!
天色漸漸亮了,仍照著一層朦朧不清的薄紗般,灰朧朧地。
傻傻的,瞧著遠處山坡上的燈火,以為那白霧霧的是碧湖。
天黑黑的,這就是我們乘坐的觀日出巴士啦~~
我,因為是最後上車的乘客,所以司機大哥旁的VIP,就歸我啦~~
沿途煙霧迷漫,司機大哥們透過無線電隨時回報前方路況,以便做好會車的準備。
凌晨,這有很多上山收成的小貨車,搭載著蔬菜水果下山販賣。
這是最高的派出所,平常可不開門營業的;什麼時候營業呢??
司機大哥說,在賞雪季時才會有員警上山派駐,好維護並管制賞雪交通,期間約2~3個月。
合歡山國家遊樂區。這是看日出的第一站,如果在這看不到,就會再轉往更高點。
這裡的氣溫大約只有10度左右,一下車就是整個冷冷冷的....還好,司機大哥有幫乘客準備厚棉外套,穿上就保暖多了呢~~
這是觀日出的平台....
可惜,咱們一行人的熱烈期待,在一陣陣隨著寒風吹送的雲霧中,漸漸地冷卻了....
光,就是那道光。
明亮而耀眼的光芒,一度讓我們以為就要看見日出了,心裡想著真是幸運...
大家拿起相機,挑好景點,對著焦,準備開拍囉~~
光影浮現。
雲層有散去的跡象,天際邊火紅的橘光,讓期待的心情雀躍著。
山上風雲萬變,每一秒都呈現不同的局勢,每一秒的景色也跟著變化萬千。
司機大哥說,他們每天都要看新聞,都要觀測天氣的變化,決定觀看日出的最佳景點;而到了山上,也要依著風勢、地形、與雲層的變化,分析並決策,好追趕不同時節的日出時間。

本來以為就是單純的送旅客到達定點,等候著太陽公公打卡上班的行程,沒想到原來也這麼專業,而這專業,是依靠著知識與經驗的累積,才能成就如今的駕輕就熟。

心想,再怎麼微不足道的工作,重要的是看待的心態;如果不因事小而不為,抱持著認真且做到最好的態度,這就是專業。
但是,下一秒....又煙霧迷漫了....
這位...就是司機大哥-許世民(不確定字有沒有打錯..:P)。
沿途都坐在大哥旁邊,一直問著白癡問題,大哥也很有耐心地回答我,大概是不想掃我的興吧!!
一下車,大哥大力推薦遊客,一定要站在合歡山的牌匾旁拍照留念,這"到此一遊"的留念看起來是免不了的習俗了。
這張....在極顫抖的手指操作下拍照的,本來想應該會模糊的,這會兒看,倒是字體算清楚的...
就不算對不起看blog的觀眾了...
風雲變色般,前一秒還透出和煦的陽光,下一秒就雲霧密布,完全遮蔽了極力想露臉的太陽。
光芒從雲層中透出,即將照亮這片大地;但氣流帶下的雲氣,也急忙全面性地布局著。
這景象,人間仙境,只緣身在此山中。
雲霧渺渺的合歡山谷。

一路由清境、梅峰、翠峰、昆陽、武嶺、到大禹嶺,司機大哥一面循著台灣最高的公路線,一面帶領著我們追逐期待中的日出,沿途解說著當地的歷史與地理環境,還外帶點成語文學,真是叫人不能小覷。

不過,也只能說我們這一團與日出無緣啦~~接連到訪四個觀日出的最佳地點,卻還是無法一窺日出的美景,到了最後的克難關,還是只能瞧見被雲霧遮蔽的微光,這趟行程,也只能遺憾收場了。
瞧~被漫天雲霧遮蔽的光點,就是我們期盼著的太陽啦~~
可惜,西南氣流加上背山坡的影響,這是這次行程最佳的日出景色。
上山時為了搶觀日出的時間,所以回程才在武嶺稍作停留。
武嶺,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也是日據時代太魯閣戰爭時,武裝配備至高處。
司機大哥說,這紅屋頂的建築,是最高的廁所,說是會有涼涼涼的感覺,還鼓吹著我們一定要去體驗一下。
而據同行人體驗後的現身說法,真的是涼涼涼的唷~~
PS.這白濛濛的,可不是我相機差唷,是山上瀰漫著白霧啦!!
褐紅色的羽毛,是僅在極地上出現的三種鳥之一: 酒紅朱雀。
這隻應該是雄鳥,羽毛顏色比較艷麗,雌鳥的毛色是比較黯淡的。
找了網路照片,還是專業相機厲害,我的傻瓜數位啥都看不清楚呢!!!
提供大家對照著看吧!!
武嶺,標高3275公尺。

雲幕,即將揭開這陽光普照、萬里晴空的一天;大地慢慢甦醒了,人間的戲劇即將上演。
司機大哥介紹著雲幕下遠方的白色雲海處;偏偏,硬是要強調遠方層疊的山巒間是山間雲海,而不是湖,一整個讓我囧到極點了,因為....我在車上犯了傻事,問司機大哥那是碧湖嗎?!所幸,沒有人在車上大笑,不然....我鐵定要挖洞躲起來了。
(PS.就...只有我的遊伴笑了,因為他就坐在我旁邊,且我也問了同樣的問題....真是耍白極了..)
看清楚,是雲海不是湖...別再搞錯了...
而翠綠山頭上的點點建築,就是清境民宿的所在處。
層層疊疊的山巒。
司機大哥說,就是要一層依著一層,層層相疊再一起,才叫層疊山巒啦。
上百年的鐵杉,司機大哥介紹著,它有帶氧負離子,讓我們下車拍照之餘,別忘了要深深、大大的吸氣、吐氣。
下車一看,真的很大株,枝葉水平擴展,站在前方的我們都顯渺小了;可我沒忘了要大大吸氣..呼呼。
 由海拔3200多公尺要下降到1700公尺,可不能急促地想一步到位,必須在中途稍作暫留,好調節並平衡體內的氣壓。而我們,就在販賣著高山水蜜桃與蔬菜的小店前停留,一面看試吃並且看販賣的東西,一面欣賞著藍天白雲。
牠叫小黃,司機大哥說牠很乖,可惜不愛被拴著項圈。
聽出大哥的感傷,一問才知道,大哥以前也養了幾隻狗,但都因為不喜歡被栓綁,四處遊玩時,有的被下毒,有的被煮了香肉,之後大哥就不再養狗了,因為傷感。
但我看得出大哥很喜愛小黃,所以擔心著牠在貨車往來頻繁的公路上亂跑,卻又無奈的心情。
有水蜜桃、蘋果、無子橄欖....等,但試吃的人多,買的人少。
遊伴想著家裡的媽媽&姑姑,所以決定買原本一顆要價NT$200元的水蜜桃回台北孝敬長輩們;
老闆鼓吹著買盒裝的量,但考量我們大包小包的戰利品加上行李,所以還是放棄盒裝啦。
之前都是側面照,這樣有點對不起車車,所以來張正面照補償一下!!
小黃真的很乖,喜歡跟人親近,眼睛圓滾滾又黑溜溜的,好像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很喜歡摸著牠的頭,小黃也就順從地讓我碰觸著。
山邊的雲層,像波浪般,一波接著一波湧浪著。 
雲層變化。
七點多回到民宿,肚子也飢腸轆轆了。一進入民宿的車道,就瞧見了稀客現身囉~~
為了不驚嚇牠,我像陸戰隊般緩慢且匍匐靠近,就只為了拍照這位貓大哥。
黑白貓,練著瑜珈動作,讓我想念起我家的丫。
而牠鼻頭上的白色區塊,讓牠更令人記憶深刻。
直覺覺得牠是貓姑娘,朝著我很嬌柔的叫了一聲,讓我很想擁抱牠。
跟貓大哥同樣花色的貓小弟,是隻很怕生又怯場的小朋友,忍不住想給牠大大的保護。
貓大哥、貓小弟、與黑白貓,就少了貓小姐....
貓小弟畏縮在貓大哥的身後,真像個需要保護的小朋友。而黑白貓,直挺挺地矗立著,倒像座雕像呢!!
拍完了貓貓,真的感覺到肚子餓了,咱們進屋吃早餐吧~~
這是我的早餐....其實,還有第二盤: 炒蛋 + 炒青菜,外加一杯紅茶....
覺得旅行讓我的胃口超好.....可以吃粉多粉多...
我們住的房間,就是三樓最左邊的那間。
即將結束的旅程,才想起大兔兔忘了拍照了。大兔兔真的粉大唷,而且牠也會自己舔毛唷~~
圓圓的眼睛,長長的耳朵,大大的身體,短短的尾巴...超想玩牠的耳朵耶~~
問了民宿主人,會不會讓牠出籠走走、散散心,老闆娘說看狀況,沒啥客人的時候會放出來讓牠跳跳。
覺得牠被關在籠子裡一定悶壞了,牠應該也很喜歡熱鬧才是。
距離結束行程還有點時間,再次探望窩在小圈籠內的小兔兔們。
瞧他們排排站的,熱切的眼神渴望著,是因為牠們以為有食物可以吃,沒想到卻是空手的騙局。
這引領期盼的模樣,讓我超想衝進民宿的廚房,要些兔兔的食物餵養牠們。
可是...我終究沒去要食物;後來看著別人拿菜葉來餵食,我後悔起了念頭卻沒去實行。
過了正中午,知道有隻小兔兔死了,我不相信地跑去探望,看著小兔不動的身軀,我莫名地難過的掉下眼淚,那一刻,祈求著小兔一路好走,來世要活潑健康地生活。
藍天、白雲、綠樹,一幅看了舒服的好風景。
下山的路程中,山上風起雲湧地又下起了午後雷陣雨,這雨勢比昨天我們抵達時更大,所幸我們已經坐在前往台中高鐵的小巴內。沿途巧遇了下班正要回家的羊群,一大群的陣容,順從地返回休憩的住所。
羊群下工要回家休息囉~~~
這兩天一夜的行程,最後在與返家的羊群的巧遇下,結束了我們的旅程,心裡有股莫名的失落,總覺得意猶未盡般,也許是住在心裡的小孩,其實還想留宿在山上玩耍呢!!

計畫著,下回要參加司機大哥的賞雪行程,畢竟,我還沒看過雪呢!!!!

後記補充:
1.沿線的台14甲公路是台灣最高的公路,途經清境、梅峰、翠峰、武嶺、大禹嶺,被稱為台灣的天際線。
2.清境合歡山部落格:
提供清境農場旅遊資訊、清境民宿介紹、清境導覽地圖、清境旅遊建議行程,及廬山溫泉、合歡山(松雪樓)和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等清境週邊相關的旅遊與住宿資訊;同時陸續收錄清境社區營造的點點滴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