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7

【旅遊】兩天一夜輕鬆行:行前準備

繼決定將行程由繁化簡之後,旅遊的心思頓時就清爽許多,感覺就像從陰霾灰暗的陰雨天轉變為藍天白雲的晴朗天,那種如釋重負的舒壓感,讓人開始期待旅遊假期的到來。

簡化後的行程,將花蓮行與南投清境行一拆為二;交通方面就免去了從清境到花蓮的複雜規劃,因為不管選擇搭乘哪種交通工具(自行開車除外),我都必須從台中回到台北,再繞到花蓮,如果拿台灣地圖畫線,就是一個哭喪臉的路線,所以.......對於這樣的規劃,我也哭喪了。

從台中到花蓮,不管是高鐵轉台鐵,或是台中直接搭台鐵,整個路線圖就是個哭喪臉。
高鐵接駁或是台鐵直達,都存在著車班次的考量,因為同學規定我到花蓮的時間不能超過晚上10點,
家裡有小朋友要上課,要早睡啦~~~
除了交通,行李的準備有二個超級大的麻煩啊;其一,南投清境的行程,我規劃參加e-Go台灣觀光巴士的合歡山觀日出的行程,這行程猜想除了超級早就是無敵冷的。一問之下果不其然,上了合歡山的溫差大約會降個8~10度,對於怕冷的我,要到僅10度左右的山上,如果不充足準備保暖與禦寒衣物,我鐵定是要跟自己過不去的了。

其二,南投清境再加上花蓮行,少說也得請假個一週的工作天,在排程上儘管我已經避開了專案的定期監控會議週,但要請上一週的假,客戶總是要來個"風險管理"的因應計畫,風險一旦發生,既不能「規避」也無法「移轉」,就只好採取「減輕」或「積極承擔」的回應措施了。而我,就是只能多帶一件行李,將NB帶著走,手機開機standby....這樣的對應策略,才能讓客戶小小的安心放行。

這樣一來,想想看,我的行李會有多麼地沉重與累贅呢??? 我,一名堪稱瘦弱的小女子,要一手拖拉一只中型大小的行李箱、背上還要背著NB包,另外還要側背一只隨身的外出包,這樣的裝備行頭,感覺像是要出國遊玩去了,沒想到我連在國內也需要這麼打包行李;一整個惱人的行程,我應該會想把自己先打昏才是。

所幸,我想通了:
1.能簡單的事情就不要複雜化
將南投與花蓮行二個點一次規劃,只需要請一次假期,但因為南投到花蓮間是有距離性的,且南投行程中還有子行程(觀日出),使得行程合併的構想變得複雜,行程規劃也緊湊的沒有彈性,如果照著執行,最終也會不開心的收場,想輕鬆的休假也變得不輕鬆了。
2.複雜->簡化->精簡
必須在規劃過程中徹底瞭解每個環節所牽連的複雜度,才能從中挑選並簡化必須執行的要項,最後才能讓計畫精簡並順利地朝著預期的目標執行。少了對"複雜"的瞭解與分析而做出的決策,有可能會錯估而導致更重大的損失。

既然是要來一趟開心又輕鬆的行程,當然就是要能多簡單就多簡單著辦理,因此,二天一夜的清境-合歡山日出行程敲定,行李也簡單到一只手提旅行包加上一只側肩包,而旅行包內,加帶了一條單人大小的披毯,最後,就是等著出遊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