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

【旅遊】兩天一夜輕鬆行:總結篇

順利結束了二天一夜的清境輕鬆行,除了景點的稍作調整之外,行程上大致都依著計畫進行著。

這次的交通,規劃了台鐵、高鐵、小巴、以及觀光巴士;原本想在時間尙充裕的情況下,來一趟火車行,但考量到時間就是金錢,所以決定到台中的去程與回程都搭乘高鐵,而上清境的交通工具,就以小巴負責接駁了。

在行程與景點部分,計畫著第一天抵達後先去走步道,若時間還夠,就順便買票逛逛小瑞士花園,或是隔日觀日出後,依睡眠與體能狀況,再決定是否逛小瑞士花園;而第二天,僅單純安排合歡山觀日出活動,然後便結束此次的旅程,回歸叢林都市中繼續打拼。

我們調整了第一天行程規劃,於輕鬆的步道健行後,僅在外圍處看著小瑞士花園的樣貌,便一路窩進紙箱王、蜜蜂故事館中。我們在店家內東詢問、西殺價的,同時又順便跟店員聊起商品成分、團購費用等,然後挑選著我們各自的戰利品。走來走去的,在這個區域,我又發揮了極差的方向感,竟然傻傻搞不清楚方向,還執意堅持要看7-11不同區的陳設品,最後當然又被我的遊伴非正式的糾正我的空間感與方向感了。

而第二天的觀日出行程後,看著還有點時間,用畢早餐便回房稍作休息,希望能小憩補點我一夜的失眠,然後準備整理行李,等著往台中高鐵的小巴來接我們。

整體上,此次的行程還算順利且圓滿的完成了,雖然過程中還是發生了些許的插曲。分享我的旅遊規劃心得:
1.提列備選方案
行程的交通規劃是考慮高鐵或是台鐵,但因為抵達台中後的小巴接駁是固定時間,一天只有二班車次,必須注意這兩個行程段的銜接時間,所以高鐵或台鐵的車班次時間,我找了2各車班次時間,並以時間區間搜尋,做為緊急資料參考。

行程的交通時間銜接,我是以要徑(Critical Path)的觀念進行規劃的;在此要徑上,如果有一個環節延遲或是出現狀況,都將影響當天預計的行程活動,所以對於時間的銜接,除了緊密相扣之外,還要預留不確定因素的Buffer時間,以便能從容地應對處理。

2.保持彈性
在進行行程活動的景點規劃,加入了每個活動大約所需的充裕時間,以能輕鬆、自在,在沒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盡興地閒晃、浪費時間為主,充分享受並體驗山上慢活的生活型態,同時也能彈性地調整、更改,來個走到哪、玩到哪的隨性。

3.控制預算
交通與食宿費用,在規劃時是已知且可控制的成本費用,而額外且難以預估的未知成本,就是在當地購買的戰利品(紀念品...)啦~~且,建議要當天的花用,當天就做一次費用整理與統計,這樣才能確實又準確地掌控費用支出。

出發前我已經有稍微估算了一下此次行程的全部費用,列出了已知費用加上未知費用的預算,但,人總是很難控制對物質的慾望,再加上未考量到山上的物價比平地會貴一點,所以,整體的費用還是稍稍的超支了點,不過,這超支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對整體的預算影響不大,也算是嚴格執行預算控制的成果。

4.記錄並隨時檢視待辦事項
對於規劃期間未確認的事項,或是待辦活動,一定要書寫註記,並且載明應該要完成的時間點;除此之外,還要隨身攜帶,隨時檢視未完成的活動或是事件。

這次,真是給自己上了堂課了,差點就開天窗回不了台北了。原因是,規劃時因為還不確定什麼時候要回台北,所以只請民宿幫忙預訂台中高鐵->清境的小巴接駁,想著抵達清境時,要請民宿再幫忙預訂清境->台中高鐵的小巴。明明在高鐵站時我還有想到有這件"待辦事項",可是因為我沒記錄下來,所以就將這件事情給忘了,還傻呼呼地看著時間,等著小巴來接駁。

直到午後一點,腦海閃過了疑問:"我有預訂清境到台中高鐵的小巴嗎?",我恍然大悟我根本沒預約,13:30是最後一班車次了啊~~這下可真是要誤了遊伴回台北的時間了,嚇得我急忙地請民宿再幫忙詢問與確認是否還有其他小巴能送我們下山。

感謝民宿的陳先生 (沒弄錯的話...回答我mail中提問問題的,就是陳先生..),在確認e-Go巴士沒有多餘的空位之後,馬上再幫忙詢問另外一家小巴來接我們;雖然要再多等上2個多小時,但警報總算解除了,我們大大鬆了口氣呢!!!

這多出來的等候時間,正好讓我們向左、向右地沿著台14線公路沿途尋訪;當看到熟悉的民宿名字時,就拐上去、走進去一探究竟,看看特別處或是吸引之所在,若剛好遇上民宿主人,也能聊上各兩句,與腦海中的網站資料做比較、對應,作為下次的參考。

PS.週一的午後豔陽下,只有我們兩人沿著馬路走走又停停、東看看又西瞧瞧;伴著藍天、白雲、綠樹、鳥鳴,這種浪費時間的方式,其實感覺還不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