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1

【手做品】襪子娃娃 & 貓毛氈 初體驗

那天,學妹分享了去參加貓小P的活動,展示了她的襪子娃娃與貓毛氈作品,同時也提供了幾本相關書籍的分享;所以,就打鐵趁熱,馬上直接跟學妹約了時間,準備也來親自手做試試看。

一開始就跟學妹說好,我只帶襪子去,其他會用到的用品,我這學姊就全部靠她了...哈~~還好學妹不計較,很大方的讓我免費使用呢!!!

首次的襪子娃娃,經由學妹的細心與仔細地講解做法,用了一隻襪子就完成了一隻娃娃的製作。本來是想做貓的,沒想到........完全栽在我超級遜的手繪天分,外加太隨興的手法,一整個就是不像貓了。

先來張襪子娃娃&貓毛氈的合照吧!!

喂~~要看對唷~
那個三隻一組,表情超幸福的陶土貓可不是我的作品唷,這是去紐西蘭時帶回來的唯一戰利品,很獨特、也很唯一,到現在還是很愛這組。

回歸話題,陶土貓身上掛的就是貓毛氈,而旁邊圓胖胖的,看起來一臉狡猾又邪惡的笑著的,就是我的第一件襪子娃娃作品。

先來介紹貓毛氈吧~~

貓毛氈的材料有: 貓毛、不織布、以及2mm的黑珠子。
這次使用的貓毛,聽說是同事贊助提供的,因為學妹家的貓小姐與我家的貓先生,都是很難梳到足夠的毛量的,所以只好使用別人家的貓毛製作了。

貓毛要先以稀釋過的清潔劑清洗乾淨後晾乾,使用的時候拿適當的毛量水洗讓毛氈黏化,調整出自己想要的造型後晾乾,然後就可以搭配不織布的使用,做個可愛的貓毛氈了。

第一次練習貓毛的氈黏很不順利,結果整個毛都黏在一起化不開了,只好重新再做一次。第二次讓學妹再示範一次,幫我先做出貓臉的圖形出來,再由我接手後續的設計與縫製動作。

這作品,一眼就能看出是超級初學者的作品,因為:
1.左右耳朵大小不一
2.整個貓頭在不織布上的空間配置不夠協調
3.貓的嘴毛縫製線不順
4.沒有留吊飾線的空間

雖然這作品缺點很多,但是......這也表示: 下一次我的成長空間非常大,相信我一定會做出更好的作品的。請期待吧~~

最後來看一下貓毛氈的背面。
簡單地使用做襪子娃娃時的剩餘布料,剪下心型的花樣,用保麗龍膠黏上就行了。

接下來要介紹一點都不像,但又好笑的襪子貓了...
使用單隻襪子就能完成的作品,最適合初學者初次的嘗試;一來設計不會太複雜,需要手工縫線的地方也不多,比較不會有心理上的抗拒,二來是製作完成品的時間不會太久,讓初學者可以專注於這一、二小時的學習過程,不會因為時間過久而心生倦意。

來瞧瞧正面特寫吧~~
一點都不像貓,對吧~~我知道,我知道,我自己承認啦~~光是看耳朵,就不是貓啊~~

呵呵~~不過,配合襪子花紋,眼睛就粉有感覺,再搭配微笑的嘴型,就有那種奸奸的笑的Fu了。每個看過的人,都說真的笑得邪邪惡惡的,讓人覺得好像有什麼天大的祕密一樣,就是想打它一下才行啦。

再來張胖胖的全身照吧~~

再來看看它可愛的尾巴吧~~看起來很可愛吧!!!

圓潤潤的,與身體間的縫合要使用「藏針縫」。老實說,這次我縫的2266的,根本就是亂縫一通,只為了讓尾巴與身體緊密結合,不會一碰就掉了就行了。

這次的學習,讓我愛上了「縮口縫」,只要間距抓得好,在收線縮口時,就會有很漂亮的縮口紋路,且看不到任何的線頭唷~~

拍個縮口縫給看囉~~
剛好對稱著花紋,將整個底座均勻地切分,各自待在自己的地方,大家和平共處呢!!!

其實,這個還可以再把線拉緊些,這樣看起來會更緊密與結實,就不會看到有小口了。

哈哈~~既然是第一次的體驗,就不要太挑剔了,大家加減看著學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