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2

嗨~同學...我要給你很大的擁抱

"xx同學, 手機遺失,方便留一下你的連絡電話嗎?"...

看著MSN的ID暱稱,那是個很有文學戲劇的書名或是劇名,也很有日本動畫卡通的名字,當然,我始終不知道這名稱的真實出處,也從沒想過要去查找一下。我在驚訝之餘,謹慎地多看了幾次,好確認這個好久不見的同學再次出現了。

我說:" 你出現囉...好久",順便帶上我的手機號碼。
她說:" 我就知道要電話會被虧.....別這樣嘛..."

原本是開心的問候,卻被同學當成是虧她,心裡不免一陣擔心與難過,幾年前的記憶再次回到腦袋的記憶體中。

記得最後一次與她的msn對話,也是這樣的情境,關心的問候在她聽來成了是虧損與八卦的主要題材與開端,那時的自己,只能緊張又擔心地解釋著,總還是抵不過她已根深蒂固的認知。難過了許久,後來她就不曾再出現msn線上,不過,也有可能是我沒注意到吧!!

就這樣過了幾年,她再次出現了,除了驚喜,我更是小心翼翼地對話著,很怕再次讓她有不好的感受與想法,且,我不是愛八卦的人,我也不想因為我的用詞,而讓她心裡覺得被侵犯或是不尊重了。

她,是我大學外宿的室友之一。那時我們在永和合租了一整層的住家公寓,六個人,每房二個人共享;她與其中一位同學使用有著上下舖的房間,我則與同學使用有和室地板的房間。每天見面的時間不多,但總是開心笑鬧著說晚安。我跟她其實沒有特別的交情,因為那時我被歸在"台北幫"的小群體中,可我卻總是看著她的灑脫與樂觀而羨慕不已。

除了擔心經濟問題外,她說了個"生存的問題"。生存問題? 讓我小小的腦袋困惑著,我從沒想過"生存"會有什麼樣的問題,更別提說要擔心了;但她,卻拋出了這麼嚴肅的話題,我擔心著她,想著她這幾年的生活會是有什麼遭遇嗎?? 同時也想著自己,會是活在楚門世界的和平與安逸中,而無視於外界的變化嗎?? 然後我才想通,原來我一直是不"用心"的同學、朋友、甚或家人,很多事情都是只停留在我的"眼",從沒進到我的"心",一閃而過就像塵土般消失了。而一旦入了"心"的,就絕對是烙印很深的記憶。

想不透的生存問題,在隨後的對話中又被我拋到腦後了。原來,她經歷了被裁員、被逼退的窘境,一路上她應該是跌跌撞撞很多,傷痛與苦楚總是獨自承受、忍耐並支撐著;想像著她一個人的堅強與獨立,心裡一陣一陣湧上辛酸的疼痛感。她面臨的世界,與我們大多數的人是天差地別的不同,而我們有多少人有像她一樣的堅毅與韌性,能度過每一次的考驗呢?! 我們真的是幸福的,我傷悲地眼眶泛水。

生存、健康、事業....從文字中隱約透露出她的現況。很心疼她,很希望她需要朋友時可以隨時找我,但,她個性中的堅強與獨立,以及不想造成別人困擾與負擔的體恤,讓她孤單地承受與面對這麼多的磨難所帶來的傷口與痛楚。慶幸的是,她克服地走過來了,她成功了。她說:" 只要生活有意義,我就會滿足.."。她在自己的"平常心"中,擁有了生活上屬於自己的意義,也讓我看見了她的平靜與滿足。

我說:" 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最適合的樣子..那樣最好"。
我們看著別人的同時,也羨慕著別人;但是同學,別人的一切不一定適合自己。
你問:" 假如你有紅姐的一切,你會覺得人生開心嗎?" 而我回答你:" 因為羨慕著別人,所以想要別人的一切...但是我會很清楚地發現,那些最後都還是無法滿足自己的.."。重要的是,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什麼又是真正的你。

還是很心疼著她,不忍著她在身體上與心理上的痛。
我說:" 我很想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她拒絕了,理由是她不習慣;但我還是想給她一個超級大的擁抱,讓她能感受到朋友的溫暖,讓她知道在她需要的時候,我們總是願意陪伴與傾聽的,只要她願意。

同學,加油~~
在你歷經了這麼多的事情之後,這些經歷肯定會幫助你,讓你更有智慧面對未知的未來。而我,只要你需要,隨時都能給你溫暖的擁抱的。

1 則留言:

  1. 後來查了wiki...

    原來同學的ID是"資產階級"的意思...

    先做紀錄,再來查資料看看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