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新人同事

原本的一人部門內來了新人A小姐與D先生,兩人的工作經驗大致上差不多,約2~3年左右。面對有經驗的新血,或多或少都會有些預設的工作職能,但常常會需要更多的耐心。

A小姐進公司快二個月了,她工作態度其實不錯,但就學習的速度稍嫌慢了些,連老大也開始這麼提出疑問了;今天就當著面直接跟A小姐提醒,順便再次解說學習技巧,我在一旁觀察著A小姐,總是覺得她好像不太緊張,不知是不以為意,還是心理其實已經很挫了,但仍表現的四平八穩;如果是這樣,那我真該學習學習...這可真算的上是上成的功力啊....

而D先生,我就只能說他看起來真的粉穩;傻傻的笑,溫和地應對,感覺就是一整個的世界和平;當然他也會有嚴肅的一面的,尤其是當A小姐又無厘頭的搞出令人哭笑不得的對話或是事情時,再加上我現在對他們是實行"連坐法",所以只要是我分派他與A小姐合作的工作時,D先生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我慘了....";看在我這PM的眼裡,就是直覺式的好笑,但對於A小姐,我是已經沒耐心陪著慢慢磨的,只好辛苦D先生再多充當褓姆的角色了。

對於A小姐,我可真是無話可說了;不知道她的腦袋是不是邏輯區出了什麼問題,還是哪條筋出了啥狀況,總是能語出驚人的推出不同於常人的結論;舉個例來說明好了...

上週說要review他們到客戶端聽取資深技術人員與客戶就功能說明的學習能力,一方面希望他們將吸收的資訊內化為自己的知識,再方面是要訓練他們的說話力。在A小姐進行說明的過程中,我提出了問題,她馬上就拿筆畫了一整面的白板,同時講了一長串的流程,總共花了快半小時;但最後我忍不住喊停,因為她完全沒聽懂我的問題.....但我要為中途打斷別人講話的不禮貌行為反省一下:"sorry.....".

隨後請D先生再把問題說一遍,確認他真的懂我的問題,並且讓A小姐再聽得更明白些....就在D先生才剛要說完時,A小姐突然像小朋友急著發表言論般,舉著手急著說:" O~O~ O~ 我知道,這我知道....就是.........",我跟D先生聽了5分鐘,真的聽不下去了,因為A小姐這次講的內容除了遠遠的離題外,還天真的說:"就是這樣啊......不然是怎樣呢?!...."。我跟D先生是撤徹底底的被A小姐打敗了,當下我只能跟D先生說,去弄清楚答案,下次review時要跟我說結果。

雖然工作上常會被A小姐突如其來的用詞嚇的血壓升高,驚嚇指數百分之200,一整個陷入第一級的警戒狀態,但若不論工作的夥伴角色來說,A小姐其實是最沒心機、也是最無害的朋友,說她天真、純樸似小孩一點也不為過,只是少了根道德邏輯分析的判斷能力的小孩罷了。

她讓我想起之前讀過的書 "When I was five, I killed myself",一本讓我讀的時候不太有感受的書,但現在卻似乎能有一點點點的理解與感受了。

我們似乎用了太多這社會體制的眼光來看待真誠對待自己的人,他們也許只是倚靠著自己最單純的信念與想法來處理自己的人際關係、適應社會;而我們卻總是不自覺的將社會道德的框架強壓在他們身上,逼迫他們要依我們的"規範"而行為。當這麼一想的時候,自問:到底誰才是真正"正常"的呢?! 是真誠面對自己、對待他人的他們?  還是自認為是"正常"而高人一等的我們呢?!

我想著,但卻沒有適合的解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