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試用期?!

「試用期」,這是個說給新人聽,期許他們在工作任務上能有更積極的心態,表現出優秀適任的一面?還是公司為保障雙方利益而所施行的一項制度政策?

從 A 進到我的專案開始,已經聽到「試用期」這三個字不知道有多少次了;之前總是聽聽不以為意,把它當成是公司對新進同仁的一種警惕與激勵說法,期許的是新人能更積極地表現,展現自己足以適任此工作的優秀證明,所以沒放在心上,也不以為意;但,我想錯了嗎?

 「試用期」的另一個面向,是我比較不喜歡的負面思考,因為當你存著負面的想法工作時,應用在工作的態度與表現,就會在某種程度上顯得不積極,工作也不會開心的。而我想的是,why not不是個能雙贏的想法呢?

相信有人會說:"試用期只是公司不想給你正常薪水的藉口..."、"是不斷地壓榨你,要你順從地付出勞力加班的說辭之一,且不需算加班費..."、"是當公司決定Fired你時,不需支付遣散費的政策...."等等;光是這些理由,相信就足以讓人心不甘、情不願地配合著公司的規定,做著被分派的工作任務而滿腹抱怨、牢騷。但是,這樣的想法會有助於你尋求一份穩定的經濟收入嗎?還是能讓你朝著你制定的目標前進呢?

我相信,不管你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接受一家公司的面試邀約,騎驢找馬也好,無蝦魚也好的心態也罷,既然都不辭辛勞地依約來面試,且還通過面試也進到公司服務了,何不就把負面的思考因子當成是一種證明自我能力的挑戰呢?試試看自己的能力在這家公司的價值定位(有多少有利的談判籌碼),也能瞭解自己到底有多少的能耐與斤兩,好設定自己接下來需要強化的職能,讓自己有更多的學習成長空間;畢竟,人們常常總是會不小心的自以為很了不起,而忘了面對真正的自己。

今天,當看到對話中出現"我只是試用期,還再被觀察中.....大不了掰掰.."與"除非是正式員工...."時,我思考著這些話背後所隱藏的真正想法與態度,老實說閃過的第一個念頭都是不好的歸因,我在對話中沉默了,想起了之前書中提到的『基本的歸因錯誤』,我知道自己無法在當下提出更好的對話內容,所以我選擇暫停,免除更大的言語衝突。

最近常常意識到自己的能力真的很有限,儘管再怎麼想幫忙、再怎麼使盡全力去做,也總是帶著疲累而無功而返,更甚者反而招來無妄之災;漸漸地,就會開始調整自己,給自己洗腦,告訴自己:"幫助值得幫助的,且也真心願意讓你幫助的人吧!!"。

態度,形成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你與人的距離在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