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6

簡易家常菜

,姐姐一早就幫我去市場買了些菜來,本來是約了姐姐一起去逛市場的。既然我不用上市場,家裡就已經有菜了,我只須要出門再買點肉類,晚餐就可以輕鬆地在家裡吃了。
所以,就來獻醜一下今天的2菜1湯吧~
  
首先,第一道菜是花椰菜炒香菇肉絲。
食材:花椰菜適量、香菇3朵、肉絲少許、雞心辣椒少許 (裝飾色彩用)
調味:鹽少許、素蠔油一匙左右 (上色用)
作法:
1. 起熱鍋後,將雞心辣椒先炒香
2. 再放入香菇、肉絲與辣椒一起炒,炒到肉絲略呈現白色
3. 放入花椰菜再炒一下,加入鹽調味
4. 加點水入鍋,蓋上鍋蓋悶燒一下,讓花椰菜熟透
5. 等鍋子冒出蒸氣候,最後再加入素蠔油拌炒一下就能起鍋了

 PS.雞心辣椒的配色效果不錯,換成紅蘿蔔應該也okay。


接著,第二道菜是小黃瓜炒木耳肉片。
食材:小黃瓜2~3條、木耳2~3朵、肉片少許、薑絲少許、雞心辣椒少許、蔥段少許
調味:鹽少許、素蠔油少許
作法:
1. 熱鍋後,先將雞心辣椒與薑絲拌炒
2. 放入木耳與肉片一起炒,炒到肉片略呈白色
3. 放入蔥段與小黃瓜再一起炒過,加鹽調味
4. 加點水入鍋,讓食材悶燒一下
5. 加入素蠔油再調味拌炒後,就能起鍋囉~~

PS. 這道菜可以把薑絲移除;加了薑絲的作用,是因為小黃瓜是屬寒涼性的食物,而薑是屬溫熱性的食材,加了薑絲能中和小黃瓜 的寒涼,這是身體虛寒的人必須注意的吃法唷~


最後這一道湯品,是最容易也最常見的湯,作法很簡單的。
食材:青江菜3長、蛋一顆
調味:鹽少許
作法:
1. 用湯鍋取適量的水煮沸
2. 待水沸騰後,放入切段的青江菜,略為水煮
3. 先加入鹽調味後,再倒入打好的蛋花
4. 約等蛋花慢慢轉變為固態後,就能蓋上鍋蓋關火,靜待一會兒就能上桌


在作第一道菜時,可以同步將湯鍋裝水放到瓦斯爐上煮沸;同時兼顧著兩個爐火的進度,這樣就能縮短做菜的時程,可以一起上桌用餐囉~~但是,要記得小心唷,別像我不夠純熟就把自己的手臂給燙傷了,嗚~痛啊~

至於白米飯嘛~當然是一開始就要先洗米煮飯啦。
使用的是有機白米,所以煮好時依著包裝上的建議,先讓白飯悶熱個20分鐘左右,再翻攪一下,讓水分再蒸發一些。呵~這白米還真是QQ好吃耶,白飯上再灑點肉鬆,這樣搭配起來應該更讓人食指大動吧!!

對了,還要提醒一下,本來是用來當裝飾配色用的雞心辣椒,如果怕吃辣的人最好是用紅椒替換,因為....辣椒真的很辣,吃的我一下擤鼻子、一下擦眼淚的,一頓飯吃的還真是超級感動呢!!

最後,要開心說,雖然是很家常的食材,可我覺得做得很成功,因為不管是在視覺、嗅覺、或是口味上,都有符合我想像的樣子,對我來說算是圓滿的一次晚餐廚藝唷~~

PS.本來想買蝦子、魚、蛤蠣的,可一到賣場看發現沒什麼貨,所以就沒海鮮囉~等買到了再來把腦袋的東西轉化為實體來瞧瞧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